文献引用格式:XU Z, CHEN S, SANG M, et al. Air quality improvement through vehicle electrification in Hainan province, China [J]. Chemosphere, 2023, 316: 137814.

伯鑫教授团队建立高时空分辨率的、分排放源的、综合的海南省2017年人为源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以全面了解海南省人为源大气污染物的排放特征。基于海南省2017年人为源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以及海南省车辆电动化目标时间表,分析了不同情景下的电动化对当地空气质量的影响。研究成果于2023年1月10日,在线刊发于Chemosphere (https://doi.org/10.1016/j.chemosphere.2023.137814)。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环境系徐仲均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北化化工学院博士研究生陈少博为第二作者;北化化工学院环境系,北化中国工业碳中和研究院伯鑫教授为通信作者;其他作者包括北京首创大气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桑敏捷;北化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昭桐;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管理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尤倩。

研究结果表明,在AEV(全部电动化)情景下,由机动车替代引起的污染物减排量占所有人为源污染物的排放比例为NOx(57%),CO(34%),SO2(11%),VOCs(10%)。该研究为我国新能源车辆政策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截至目前,伯鑫教授团队已完成了中国高分辨率碳与大气污染物排放数据库中国高分辨率火电排放清单中国高分辨率钢铁排放清单中国高分辨率水泥排放清单中国高分辨率垃圾焚烧排放清单中国高分辨率机场排放清单等研究工作,相关成果先后发表在Nature Energy、Nature Sustainability、One Earth等国际权威期刊上,上述研究成果为相关规划、管理与决策部门高效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