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以AERMOD空气质量模型为基础,模拟了首都国际机场、安阳钢铁等对中国空气质量影响。

研究团队完成了《空气质量模型: 技术、方法及案例研究》书籍,本书系统介绍了AERMOD空气质量模型的发展历史、基本原理,总结了作者研究团队将AERMOD模型应用于建设项目环评、规划及战略环评、排污许可、空气质量达标规划、源解析、环境人体健康、土壤污染预警等方面的案例。本书可作为高等院校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流行病学、环境管理等专业的教学参考书,也可作为环评行业人员学习技术规范《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大气环境》推荐模型的培训教材,还可供科研院所以及环境管理部门的科技人员参考。

研究团队完成了《空气质量模型:从入门到实践》书籍,系统介绍了源清单、碳排放、气象数据处理、地形数据处理、地表参数处理、空气质量模型模拟、后向轨迹模型计算等基本知识和操作步骤,总结了模型在环评、环评技术复核、微生物气溶胶、企业污染预报等方面的方法及案例应用。

首都机场NOx年均浓度分布
钢铁企业和国控监测站点位置